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经济管理实训中心始建于2012年,面积共计1430平方米,配备有实训电脑360台以及软件服务器、用友物理沙盘等相关设施。安装有网中网财会实训平台、金蝶K3、用友T3、因纳特市场营销模拟平台以及台北森人才年,测评等实训软件,主要为经济管理学部财务管理、审计学、金融工程、国际商务、会计等12个专业提供实训支持,开设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会计信息审核、沙盘实训、人力资源测评等相关课程的实训内容。在满足经管专业学生大量上课使用、课后练习的同时,还承担着五专部、技术学院的课程安排,同时为经管、工商、五专部三个院系的省级大赛,为学校培训部门提供二级计算机、沙盘培训提供场地设备支持。周一至周日,从早上七点半至晚九点不间断运转,实验室得到充分利用。

截至目前,实训中心共建设完成财务多功能模拟实训室、财务管理综合实训室、3D虚拟仿真企业多功能实训室、ERP电子沙盘模拟实战实训室、ERP物理沙盘模拟对抗实训室、会计综合实习实训室、金蝶用友会计信息化实训室、E申通审计模拟实训室、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人力资源管理实训室等十二个实训室。各实训室建设时间及功能如下:

1.ERP物理沙盘模拟对抗实训室

ERP物理沙盘模拟对抗实训室建设于2012年,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让每个学生置身商业实战场景,各自代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涉及财务、物流、生产、营销等重要角色,通过直观的企业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最终根据企业经营效益的好坏决定经营业绩。

2.ERP电子沙盘模拟实战实训室

ERP电子沙盘模拟实战实训室建设于2012年,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模拟企业市场竞争及经营过程,让学生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上,从战略规划、资金的筹集运用等方面,全方位地体验企业经营之道。在沙盘对抗中,学生组成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运用所掌握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进行市场选择、投资决策和生产运营等方面的企业运营实践。

3.E审通审计模拟实训室

E审通审计模拟实训室建设于2012年,是针对财会专业应用E审通软件学习审计操作方法与技巧设立的实训室。让学生学会一种审计软件的操作方法,熟悉如何利用计算机进行经济业务处理。通过模拟实训,使学生熟悉软件的实际操作,强化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够有效控制审计过程中的各种风险,以适应今后的审计工作。

4.金蝶用友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金蝶用友会计信息化实训室建设于2012年,主要利用用友通T3、金蝶K3等财务软件构建的会计操作平台,进行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软件应用等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实训室根据企业财务与业务的一般流程,按照单项、专题、分岗等多种形式进行仿真业务实训,使学生熟悉会计业务处理的流程,熟练掌握会计核算方法和会计岗位的各项技能。

2018年在原有T3、金蝶基础上,新购置了U8会计信息系统及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更好的实训平台。并在历年会计信息化大赛中荣获佳绩。

5.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

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建设于2014年,是进行会计技能实训的场所。实训室主要承担点验钞、会计书写、会计手工做账等技能训练和实训教学任务。学生通过实训提高会计专业技能,掌握企业会计核算方法及会计账务处理程序,提高识别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的操作技能,从而提高学生手工会计的动手能力。

6.3D虚拟仿真企业多功能实训室

3D虚拟仿真企业多功能实训室建设于2014年,应用网中网实训平台,通过软件仿真现实会计实习工作,学生如同在工作一样,可以在系统中扮演实习生的角色,模拟与人打交道、外出办事、完成会计相关的所有经济业务。虚拟实习系统通过动画等形式进行展示,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趣味性的场景体验让学生在动态变化的财务环境中进行会计业务流程操作。

7.财务管理综合实训室

财务管理综合实训室建设于2014年,应用网中网实训平台,是学生在掌握财务管理理论的基础上,根据专业知识结合实际,进行综合应用和分析能力训练的场所。通过软件的教学使用,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投资决策、筹资决策、营运资金问题进行相关的财务处理、财务分析和案例分析模拟设计,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来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8.财务多功能模拟实训室

财务多功能模拟实训室建设于2014年,主要完成财务会计实践内容的教学,模拟现实情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训以企业某一会计期间的经济业务为蓝本,让学生完成该企业经济业务操作的全过程。使学生了解企业会计核算的全过程。会计电算化各个模块的实训包括总账、应收应付、存货核算、固定资产、工资、财务分析、合并报表等模块。

9.会计综合实习实训室

会计综合实习实训室建设于2017年,运用各仿真实训模块,按照单项实训、专题实训、分岗实训、混岗实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训,使学生熟悉会计业务处理的流程,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七种方法和会计岗位的各项技能,以实现分阶段、分岗位及综合实训的教学目标。本实训室具有电子模拟实训、岗位实训、网络教学、教师备课、教学管理等功能。

10.网络虚拟流动实训室(三个)

网络虚拟流动实训室建设于2017年,设置有布上插座及网线接口的实训桌,提供可拆卸物理沙盘,学生可自带电脑设施进行实训,并为ERP协会、云会计协会提供活动场所,为经济管理学部金各专业师生进行大赛集训提供场地和服务。

453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