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与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效果与成果

经管实训中心的建设紧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建设起步早,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拓宽实验教学的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一、定位的独特性。

学部的实验教学以促进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协调发展为指导,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创造性地使学生的培养途径从封闭式课堂环境,拓展到虚拟仿真实验室环境,并进一步延伸至创业孵化基地,是学部人才培养体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从理论知识培养到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

实验教学培养是对课堂理论知识培养的重要补充和有效延伸,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它既是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提升学习能力、业务处理能力的实践平台,又是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形成可行决策,提升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创新平台。学部的实验教学与课堂教学、职业规划和职业素养培养、创业能力培养一起构成了学部人才培养的完整系统,是培养具备工商管理类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保证。

二、体系的完整性和可拓展性。

学部的实验教学紧跟我国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市场营销等经济管理领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始终坚持以培养从事经济管理大类所需的各种能力为主线。自2012年成立“经管实训中心”以来,学部实验教学已从单纯的手工账处理、流程模拟为主逐步提升为以综合管理、决策、创新、创业模拟为主。实验内容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单一到综合、由基础到创新,实验方法和手段不断丰富,形成了实验教学的完整体系。

这一实验体系以现代化的信息网络平台为支撑,较为全面地涵盖了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审计、人力资源等所需的各种基础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契合学生能力的发展,体现出广阔的可拓展空间。

三、实验的自主性和开放性。

学部的实验教学基本覆盖经济管理学部各专业学生。实验课程的开设既体现计划性,又体现自主性和开放性。学生可以通过教学计划安排、预约开放系统筹渠道,在不同地点采用不同方式进入实验系统或实验室,开展必修实验课程、选修实验课程和自主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师则可运用实验教学平台对学生进行现场或远程指导。

在加强对国内优秀教学软件引进的同时,学部特别强调了教师在实验教学软件和项目研究开发中的作用,不仅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而且激发了教师的实验教学热情,促进了实验教学团队的形成。

四、考核评价方法的多元性。

针对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实验类型、不同的实验阶段,根据实验教学的不同要求,学部建立了多元化的实验教学考核评价办法。考核评价方法的主要形式包括:过程考核、结果考核。

过程考核主要通过无纸化闭卷上机考试的形式按照实验业务环节,分步骤、分阶段检测学生掌握基本业务知识和基本业务能力的情况;结果考核强调对学生综合业务处理能力的考核,要求学生掌握较高的情势分析能力,能熟练运用统计分析工具,主要通过实验结果报告及学生个人或小组的演示等形式,全面完整地反映学生的实验结果及其依据;

这两种考核评价方法既体现了实际经济管理经营活动对学生基本知识及基本业务能力的规范性、专业性要求,又充分考虑了实际经济管理活动开展方式方法以及结果的多样性对学生综合知识、应变能力、综合业务处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要求,较好地反映了实验教学对实验考核和评价方法的特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