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发布时间:2020-12-14作者:浏览量:


采取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模式,大力开展实验实训项目创新工作,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推进实验实训内容和实验实训模式改革和创新。在具体建设中,首先,加快单项性实验基础的更新整合。其次,加大课程与专业综合实验实训的开发力度。通过优化升级综合实验项目,强化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鼓励探索开发跨专业、跨学科研究创新型实验。坚持课内外结合,通过开放式实验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一系列改革,基本形成从低到高、从接受知识型到培养综合能力型的逐级提高的,涵盖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实训、研究创新型实验实训不同类型,逻辑较为严谨、内容较为完善、结构较为合理的应用型经济管理本科人才培养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提高综合性实验项目在总数项目中的比重,逐步构建起认知验证性实验实训层、综合模拟性实验实训层和创新实战性实验实训层,具有基础实验实训课程模块、基本技能实验实训模块、综合实验实训模块和创业实验实训模块的“三层、四模块”的特色体系。

经管类实验实训教学体系的4 个模块内容如下。

1.基础课实验实训模块。该模块是根据经管类学生必修的经济管理学科基础课程来设置相应的实验实训课程。其目的主要是通过该模块的实验实训教学,使经管类学生通过验证的方式来理解和掌握必备的经管类基础理论知识。这个实验实训模块主要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基础课程的实验,目的是使同学熟练地掌握各种不同的应用软件,为专业学习打下较扎实的基础。

2.基本技能实验实训模块。这个模块包括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技能、沟通和协调技能等模块。该模块的设置主要是为经管类学生首先获取必要的基本经管类技能,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升各专业方向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

1)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子模块的教学目的是使经管类学生具备和掌握现代经济社会应有的基本网络信息技术知识并提升其应用能力,主要包括管理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网络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实验实训。

2)数据处理分析子模块的教学目的是使经管类学生具备和掌握现代经济社会应有的数据采集技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知识并提升其应用能力,其主要数据采集、应用统计和常用定量分析软件及应用等实验实训组成。
 
3)沟通和协调技能子模块的教学目的是使经管类学生具备和掌握现代经管类社会应有的基本沟通和组织协调技巧知识并提升其应用能力,其主要由谈判、沟通技巧、情景模拟、冲突管理模拟等项目组成。

(4)专业技能子模块主要是根据各专业能力培养的需要设置相应的专业基本技能实验项目。实验中心现已开设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生产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财务会计、股票模拟操作、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的实验实训项目,目的是强化对某一知识点的理解,并为后续的综合实验实训打下必要的基础。

5)综合实验实训模块。这个模块由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和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组成,其目的主要是通过这个模块的实验实训教学,使经管类学生在获取必要的基本经管类技能和专业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他们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这个模块包括企业经营决策实验和企业营运过程模拟等跨专业的综合实验实训和相应的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如:经济与管理模拟仿真实验、电子商务大型实训、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沙盘决策模拟实训、ERP 实训、会计模拟实验、商业银行管理实训。

6)创业实验实训模块。这个模块主要是在提高经管类学生基本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培养他们的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综合实验教学平台以真实的股票市场环境,公司经营运作、金融投资与资本运营、会计审计与财务管理等真实的企业案例,仿真企业、金融等市场主体的操作实务,学生在这样的实验环境中,可以真实体验各类企业上市、运营、筹资、投资等经济活动, 学生扮演各类真实的角色进行真实的管理活动,仿真企业产生的盈亏结果,使学生提前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在实验环境中运用发挥,获得与真实社会经济活动相近的实践效果,培养了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


[1] [2] [3] 下一页